Cinque Terre

公示

首页 - 公示 - 正文

科技成果转化公示〔2022〕35号——新型飞秒激光驱动的高分辨三维速度成像方法与装置(上海润理真空技术有限公司)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7    阅读量:


根据《华中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规定,对物理学院张庆斌团队的“新型飞秒激光驱动的高分辨三维速度成像方法与装置”成果转化相关事项公示如下:

一、成果名称及简介

成果包含如下1项软件著作权与3项发明专利:

(1)软件著作权:光电子三维动量数据采集与分析软件

登记号:2020SR1689850

开发完成日期:2019年12月20日

著作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设计人:张庆斌,符祥龙,陆培祥,黄湘

简介:本软件可以快速实现速度影像测量装置中光电子动量的采集、重构和分析。软件在第一模块中实现了对硬件组件的调控和组件之间的联动。在第二模块中创新发展了对系列二维图像的反投影三维重构算法,可高品质还原了光电子动量的三维信息。在第三模块,实现了对于光电子三维动量信息的各种分析与处理。各模块之间均可独立使用。

(2)发明专利:基于速度影像的纳米颗粒表面等离激元场分布探测方法

专利号:ZL 202011045775.2

授权日期:2022年04月22日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发明人:张庆斌,符祥龙,韩旭,黄湘,曹伟,陆培祥

简介:公开了一种基于速度影像的纳米颗粒表面等离激元场分布探测方法。结合可持续向超高真空输运纳米颗粒的能力和层析成像速度影像技术,本方法适用于大跨度激光强度下等离激元激发过程中光场的原位三维成像。本发明采用悬浮纳米颗粒在电离后产生的离子作为探测对象,纳米颗粒可实时更新,因此测量过程不再受激光照射纳米颗粒损伤阈值的限制,具有更广泛的适用性。

(3)发明专利:一种测量少周期超短激光脉冲载波包络相位的方法及装置

专利号:ZL201910428630.1

授权日期:2020年06月09日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发明人:张庆斌,李丹,徐胜亮,符祥龙,王双,曹伟,陆培祥

简介:公开了一种利用速度影像仪测量少周期超短激光脉冲载波包络相位的方法及装置。本发明让载波包络相位稳定的少周期超短激光脉冲与原子气体相互作用,结合速度影像技术和层析重构技术来获得电子的动量分布,提取电子在激光偏振平面内峰值动量的偏转角,利用角向条纹技术的原理,标定出该激光脉冲载波包络相位。本发明可在速度影像仪中原位表征载波包络相位,且无需引入其他不对称参数,是新型飞秒激光驱动的高分辨速度影像系统中集成的光源表征手段,在装置和方法上均具有简洁性。

(4)发明专利:一种基于级联晶体的宽带光参量放大方法及装置

专利号:ZL201910357960.6

授权日期:2020年11月17日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发明人:张庆斌,韩旭,李丹,王双,曹伟,陆培祥

简介:公开了一种级联晶体的光参量放大方法及装置。用于同时放大种子光的不同波段。经过级联晶体的放大,可以在中红外波段高效率地获取宽带闲频光谱,再通过脉冲压缩器压缩,最终得到周期量级、载波包络相位稳定的超短闲频激光用于于光电子探测实验的驱动光源。

二、拟交易价格

普通许可:30万元

三、价格形成过程

经全体发明人同意,并与上海润理真空技术有限公司协商,双方同意以30万元实施普通许可,许可期限为3年。

特此公示,公示期15日,自2022年6月17日起至2022年7月1日。如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以书面形式实名向我办反映。

联系人:谭老师、曹老师

联系电话:87558732

科学技术发展院

2022年6月17日

©版权所有: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南三楼109、110,南一楼西楼102,东一楼340 邮政编码:430074 Tel:027-87543315 027-87558732 027-87559760 mail:iat@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