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公示

首页 - 公示 - 正文

科技成果转化公示〔2024〕16号——一种高储能密度介电复合多层薄膜及其制备方法等两项专利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02    阅读量:


根据《华中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规定,对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海波老师团队的“一种高储能密度介电复合多层薄膜及其制备方法等两项专利”成果转化相关事项公示如下:

一、成果名称及简介:

成果包含2项知识产权:

(1)发明专利:一种高储能密度介电复合多层薄膜及其制备方法

发明人:张海波、范鹏元、莫辛·阿里·马瓦特、刘凯

专利号:ZL201911156235.9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属于薄膜材料领域,并公开了一种高储能密度介电复合多层薄膜及其制备方法。该复合多层薄膜包括:顶层、中间层和底层,其中,顶层和底层的材料均为PEI,中间层的材料为PVDF,该中间层中填充有Ag包覆的纳米BaTiO3颗粒,该复合多层薄膜在500~650MV/m的电场强度下最高达到20.6~21.3J/cm3的储能性能,储能效率最高达到80~82%。同时本发明还公开了该复合多层薄膜的制备方法。通过本发明,有效提高了电介质材料的储能密度、储能效率、击穿场强和温度稳定性。

(2)发明专利:一种三元共混的高储能聚合物基介电薄膜及其制备方法

发明人:张海波、刘凯、范鹏元、南博、谭划

专利号:ZL202011207594.5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公开一种三元共混的高储能聚合物基介电薄膜及其制备方法,该三元共混的高储能聚合物基介电薄膜是由聚偏氟乙烯、聚偏氟乙烯六氟丙烯和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共混、流延、淬火制成,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在介电薄膜中的质量百分数为30~50%,聚偏氟乙烯与聚偏氟乙烯六氟丙烯分子在介电薄膜中的质量比为x:(6‑x),1.5<x<4.5。本发明通过控制介电薄膜的淬火温度和共聚物的质量比例,使得所形成的聚合物介电薄膜具有650~750kV/mm的击穿强度,最高达到18~25J/cm3的储能性能,储能效率最高达到75%~85%。与传统的聚合物基电介质材料相比,大幅度提高了击穿强度,改善了电介质电容器的储能特性。

二、拟交易价格

协议转让:55万元。

三、价格形成过程

学校委托评估公司对该项目进行资产评估,评估价值为55万元。经全体发明人同意,并与东莞市普隆电子有限公司协商,双方同意以协议定价55万元实施转让。

特此公示,公示期15日,自2024年4月2日起至2024年4月16日。如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以书面形式实名向我院反映。

联系人:谭老师、杨老师

联系电话:87558732

科学技术发展院

2024年4月2日

©版权所有: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南三楼109、110,南一楼西楼102,东一楼340 邮政编码:430074 Tel:027-87543315 027-87558732 027-87559760 mail:iat@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