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公示

首页 - 公示 - 正文

科技成果转化公示〔2022〕22号——金线莲苷发明及应用十项专利转让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9    阅读量:


根据《华中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规定,对药学院张勇慧团队“金线莲苷用于肝病防治的发明及应用十项专利转让”成果转化相关事项公示如下:

一、成果名称及简介

该成果包含如下10项知识产权:

(1)发明专利:Method for Treating Liver Disease with kinsenoside

发明人:张勇慧,向明,刘婷婷

专利号:US11,154,567B2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金线莲苷治疗肝脏疾病方法,其中肝脏疾病为胆汁淤积型肝损伤以及由蛋氨酸胆碱缺乏(MCD)饮食引起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

(2)发明专利:具有抗自身免疫性肝炎作用活性的化合物及其制备方法

发明人:张勇慧,向明

专利号:ZL201610685644.8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提供了具有抗自身免疫性肝炎作用活性的化合物金线莲苷及其制备方法,通过对植物金线莲(Anoectochilusroxburghii)水提取物进行分离纯化,得到化合物金线莲苷,通过对该化合物的免疫抑制活性评价,发现化合物能够在体内及体外对T淋巴细胞产生一定的抑制活性,可以作为治疗自身免疫性肝炎药物开发的先导化合物。实验结果显示,金线莲苷对自身免疫性肝炎具有较好的治疗作用,其机制在于该化合物对VEGFR2激酶具有较好的抑制作用,且可有效抑制代谢相关通路JAK2‑STAT3与炎症相关通路PI3K‑AKT。

(3)发明专利:一种保肝化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

发明人:张勇慧,张锦文,姚广民,罗增伟,张琳

专利号:ZL201110280053.X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属于医药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具有保肝作用的化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本发明以(3R,4S)-二羟基丁内酯为起始原料,通过保护脱保护亲核取代连上取代芳烷基,然后用LHMDS拔氢,在羰基阿尔法位置连上另一取代芳烷基,进一步用TMSOTf苷化连上D-葡萄糖基,最后脱保护制得本发明化合物,该制备方法简单易行,重现性好。本发明提供的化合物具有抑制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分泌及复制活性、消除超氧自由基活性、抑制自由基诱导的脂过氧化物生成的活性,对大鼠体内外化学致肝损伤具肝细胞保护活性,可用于制备防治乙型病毒性肝炎药物、保肝护肝药物和保健品。

(4)发明专利:一种降血脂化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发明人:张勇慧,张锦文,姚广民,罗增伟,张琳

专利号:ZL201110280066.7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属于医药技术领域,提供了一种降血脂化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实验表明,本发明提供的化合物具有降血脂作用,可用于制备降血脂药物,能为高血脂和血脂异常的治疗提供一种更为有效的化学药物。

(5)发明专利:一种用于治疗肝内胆汁淤积型肝损伤的药物

发明人:张勇慧,黄建耿,张鑫

申请号:CN202010068930.6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应用发明属于医药技术领域,具体涉及治疗肝内胆汁淤积型肝损伤的药物,本发明通过构建α‑异硫氰酸萘酯(alpha‑naphthylisothiocyanate,ANIT)致大鼠胆汁淤积型肝损伤模型,考察金线莲苷对胆汁淤积型肝损伤的作用,发现金线莲苷能够有效缓解肝内胆汁淤积型肝损伤,在体内可调控胆汁酸相关转运体和代谢酶基因的表达、从而改善胆汁酸淤积对肝脏造成的损伤,能作为治疗胆汁淤积型肝损伤的药物。

(6)发明专利:一种糖苷类化合物在制备用于治疗急性肝衰竭药物中的应用

发明人:张勇慧,尹杰

申请号:CN202010068934.4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属于医药领域,提供了一种用于治疗急性肝衰竭的药物,本发明发现化合物金线莲苷(Kinsenoside(3‑(R)‑3‑β‑D‑Glucopyranosyloxybutanolide)能够有效阻止急性肝衰竭的发展,在小鼠肝衰竭模型中,该化合物具有改善肝功能和氧化应激损伤、降低炎性因子分泌等活性,同时通过保护线粒体结构完整性抑制肝细胞凋亡,从而有显著的保肝活性,能作为治疗急性肝衰竭的药物用于治疗急性肝衰竭。

(7)发明专利:一种治疗酒精性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纤维化的药物

发明人:张勇慧,高立敏

申请号:CN202010068936.3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属于医药技术领域,提供了一种治疗酒精性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纤维化的药物,本发明通过对化合物金线莲苷对酒精性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纤维化的治疗活性进行评价,发现该化合物能够有效缓解酒精性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纤维化的发展,在体内产生减轻酒精性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纤维化、改善肝功能和氧化应激损伤、降低炎性因子分泌等活性,能作为治疗酒精性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纤维化的药物。

(8)发明专利:一种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药物

发明人:张勇慧,邓艳芳

申请号:CN202010068950.3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属于医药领域,提供了一种用于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药物。本发明发现,化合物金线莲苷(Kinsenoside(3‑(R)‑3‑β‑D‑Glucopyranosyloxybutanolide)对采用MCD饲料(蛋氨酸‑胆碱缺乏饲料)诱导的小鼠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具有较好的治疗作用,能够有效减少肝脏脂肪囤积、改善肝脏损伤、减少炎症浸润和氧化应激损伤、并降低纤维化标志基因和蛋白的表达从而阻止NASH向肝纤维化的发展,揭示金线莲苷能作为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药物用于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

(9)发明专利:一种糖苷类化合物制备用于非酒精性脂肪肝药物之应用

发明人:张勇慧,许倩倩

申请号:CN202010069902.6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属于医药技术领域,提供了一种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的药物,本发明通过对化合物金线莲苷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效果进行评价,发现该化合物能够有效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在体内产生一定程度的减轻肝脏脂肪变性、降低血脂、改善肝功能和氧化应激损伤、诱导巨噬细胞极化降低炎性因子分泌等活性,能作为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的药物。

(10)发明专利:金线莲苷用于制备放射性肝纤维化药物的应用

发明人:张勇慧,袁响林,聂晓琦,童擎一

申请号:CN202110954136.6

专利权人:华中科技大学

简介:本发明公开了金线莲苷用于制备放射性肝纤维化药物的应用,属于医药技术领域。本发明中金线莲苷用于制备能抑制结缔组织生长因子进而干预放射性肝纤维化药物中的应用。优选地,所述放射性肝纤维化为辐照诱导的肝纤维化;所述药物抑制肝星状细胞的激活;所述药物抑制辐照后激活的转化生长因子β1、肝星状细胞激活标志蛋白Smad和结缔组织生长因子CTGF蛋白表达的信号通路。本发明通过构建放射性肝纤维化大鼠模型,首次证明了金线莲苷能够治疗大鼠放射性肝纤维化,为临床防治放射性肝纤维化提供了候选药物。

二、拟交易价格

协议转让:2.4亿元,按里程碑付款,包含4000万元转让里程碑付款和2亿元销售里程碑付款。

三、价格形成过程

学校委托评估公司对该项目进行资产评估,评估价值为2499.45万元。经全体发明人同意,并与海南金诺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协商,双方同意该成果以协议定价2.4亿元(包含4000万元转让里程碑付款和2亿元销售里程碑付款)实施转让。

特此公示,公示期15日,自2022年5月20日起至2022年6月3日。如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以书面形式实名向我办反映。

联系人:谭老师,曹老师

联系电话:87558732

科学技术发展院

2022年5月20日

©版权所有: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南三楼109、110,南一楼西楼102,东一楼340 邮政编码:430074 Tel:027-87543315 027-87558732 027-87559760 mail:iat@hust.edu.cn